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apata 奇異果包裝場

 

     該怎麼說這間包裝場帶給我的意義呢? 首先它是我在紐西蘭也是外國的第一個工作賺錢的場所, 其次它是第一個讓我體驗紐西蘭工作文化的地方. 在紐西蘭一切歸零,像個小孩子看世界的我, 一切的一切都是用新鮮有趣的眼光看待眼前的環境. 人生活至這個歲數還能反璞歸真不也是種幸福?

 

    這份工作是仲介安排的, 在台灣被奴役慣了,來到這個尊重員工的工廠還有有一大片綠地的休息區讓被隱藏的奔放性格大爆發.每天都開開心心地去上班.


    一般奇異果工廠會分兩廠, 包裝黃金奇異果跟綠色奇異果兩個工廠. 在蘋果季節也可能會包裝蘋果.  黃金奇異果比較嬌貴,所以產線速度會比綠色奇異果慢. 能在金廠工作也算是福氣, 因為速度慢,像是老人世界,所以不太累,又可以帶昂貴的瑕疵水果回家. 缺點是黃金奇異果的產季會比綠果早結束,在金廠工作的人可能就要面臨提早失業的窘境或者到綠廠工作.

    在仲介底下工作的好處是, 他底下有很多工廠可以在你的工廠還不穩定時讓你去其他工廠做幾天工, 像我剛到奇異果工廠時產季還沒開始就到別的工廠工作過. 缺點是時薪都一樣, 在包裝場基層的工作主要分三個階段: Grader 分級選果員, 這份工作比較辛苦時薪也比較高; Packer 包裝員 跟 Stacker 搬貨員.

    剛到apata正式工作的第一天真的超級興奮, 因為可以跟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工作, 工廠也很新穎, 管理階層更是每人一個耳麥對講機彼此聯絡,真是太時髦了. 也第一次接觸到Tea break/Smoke time的文化. 就是中場休息. 在apata有專門的茶水人員會在休息前泡好一杯又一杯的奶茶,紅茶跟咖啡和 小餅乾讓工廠員工休息時飲用. 

   休息區有分室內跟室外, 室外通常給抽菸的人用, 不過像我就常跑室外休息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 在apata工作的我很喜歡跟各式各樣的人聊天,長年接收日本流行文化的我最常休息時跑去日本人的圈子裡聊天打屁.台灣來的同事們都覺得我很神奇.

   在apata的工作裡我最愛在packer區, 因為可以跟面對面的同事一邊工作一邊聊天,尤其遇到興趣很合的同事那麼那天的工作時光就太快樂了. Packer 在一條產線裡有兩位, 在前方的包裝員1要負責接果然後一顆顆放好放在盒子裡, 在放的同時也要檢查水果的品質.擺整齊後就可以推給旁邊的包裝員2將水果盒的蓋子蓋上, 所以包裝員2 的工作是蠻輕鬆的, 但是有時候水果量太大包裝員要幫忙把來不及擺好的水果擺好蓋上以確保產線流暢. 

   如果是在台灣一定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包裝員只會有一個,忙的時候要產生三頭六臂才表示對公司的效忠. 長期在台灣高壓工作下,也真的練就一身快手快腳的好功夫, 而且遇到果量大時反而更開心, 用自己的快手快腦把一時包不完,爆炸的產線慢慢處理完真的蠻有成就感的. 

   在台灣受的工作訓練就是快還要再快, 快就是金錢. 奇異果包裝盒有一種是可以裝兩層的特殊包裝, 正統的包裝方式是第一層果下完後把箱子推走,拿下一個箱子洛下的第二層果, 在這時你可以利用等待落第二層果的時間把第一層的水果排好, 之後再把下到另一個箱子的奇異果放到原來的箱子. 

    那時覺得這樣要兩個箱子的水果拿來拿去浪費時間, 加上自己手腳夠快便改變方法. 就是在第一層水果下來時趕快排好,等第二層果下來就可以直接落下在原來的箱子裡並且排好,便不需要兩個箱子的水果拿來拿去, 也可以省下流動線的空間. 正自以為聰明替公司著想的舉動被領班看到,領班客氣的跟我說:" 可以按照原來的方法嗎? 如果第二層的水果落在第一層的奇異果上(雖然中間還會放一個白色塑膠墊tray)可能會壓傷水果. 

   這時才了解到工廠以產品品質為主而不是省多少員工,工時來沾沾自喜. 如果做太快也可能無法注意水果的瑕疵造成整批果發霉或品質下降, 這些背後所付出的成本或許都大過我所省下來的小利, 同時也可能讓我工作過度疲累降低工作品質. 





    有時候會被派到選果區支援,一整天就是看奇異果在輸送帶上滾啊滾,然後分級. 有時候還會看到檸檬混在奇異果哩,可以挑起回家加菜. 有時候也會看到蝸牛但是不會帶回家加菜. 其他奇形怪狀的奇異果也看了好多. 一天工作下來頭都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