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在紐西蘭第三份打工工作- 換宿,擺攤賣舊物

 打工渡假中最大的生活花費是住宿。換宿就是藉著協助旅館整理房間,公共區域換取免費住宿,通常一天只需要工作4個小時。雖然沒有薪水但省去最大花費相對的也算賺了一部份薪水。

 換宿的主要是為了等待海鮮工廠另一廠的工作。當時也很幸運在住宿的地方遇到換宿小幫手要離開, 所以離開前交接這工作給我跟同伴, 我跟同伴只要一個星期各付50紐幣的房租費即可。換宿第一天因為還不熟工作加上遇到公用廚房被一群房客使用得亂七八糟,所以換宿第一天工作異常辛苦也想念在海鮮工廠的點滴。

 所幸第二天對換宿工作漸入佳境, 在預定時間內完成。剩下的時間就盡情探索還沒發現的Nelson尼爾森。有了腳踏車的協助, 我們去了同事家,郊區公園,海邊,港口,機場,資源回收廠撿寶, 餐廳聚餐,認識台灣移民跟其他台灣朋友出外烤肉和參觀當地博物館。還記得博物館門票要16紐幣, 當時覺得很貴, 因為這可以讓我們在背包旅館住上一晚。到底是門票太貴? 還是住宿太便宜?

 雖然最後期盼的海鮮工廠工作沒著落,但是多出來的尼爾森假期是無價之寶。確定沒有工作後也確定離開尼爾森的日子到了。離開前我們打算先花一星期去附近的Abel Tasman 無人國家公園及城鎮遊玩。

  於是把做了一星期的換宿工作交接給台灣好友-馬克先生, 出發前還想擺跳蚤市場把一些用不上的東西賣一賣。最後一晚的住宿特別匆忙,除了要忙著整理這個住了一個月的房間, 打包要寄放的行李, 要背去國家公園的物品及要到跳蚤市場販賣的東西。

  加上隔天10/1週末日光節約, 原本隔天早上七點起床的時間, 等於早上六點就要起床,足足少睡1小時。隔天週末早起後趕緊把東西帶去跳蚤市場擺攤, 望著別攤的範圍廣大我們這只有一個野餐墊大小的攤位有點寒酸,加上擺攤費都是5紐幣, 我們真是虧大了(攤手)。

  擺攤完成後,好心的馬克先生來換手幫我們顧攤, 我們同伴則要趕回去民宿做最後一次打掃換宿。打掃期間一直收到馬克先生傳來的手機簡訊: 下雨了, 我把攤子物品收起來了; 沒下雨了,我把商品拿出來了。熱心幫我們報告我們快閃攤的最新消息, 搞得我也很緊張,不知道那邊生意如何?

   後來打掃完民宿趕回去跟馬克先生換手,沒想到他很享受擺攤的過程。而我原本很緊張的心情也隨著跟客人交易的次數變多而能輕鬆跟客人對話, 最後覺得擺攤很好玩。

   隔天就要揹著行囊走國家公園了, 沒想到正在管理另一間民宿的台灣好友提出建議說:"國家公園回來後要不要來民宿換宿一小段時間。" 本來就不想這麼匆促離開尼爾森,想多待一點時間。好友這麼一說真的是天大好消息。等於旅行回來後還可以再待上尼爾森一陣子。

   一星期的荒涼旅行回來後, 我跟同伴搬到了新民宿後院的小木屋開啟了風光明媚的大好日子。除了換宿工作量很少(一天大約工作1~2小時左右) 剩下時間就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去了近郊的古蹟還吃了剛出爐的好吃麵包,遇上尼爾森藝術節,跟著整個都市的人一起興奮。

   第二次換宿期間大約也是一星期, 換宿最後一天,好友關上民宿帶著我們一起出遊度假。那天天氣晴朗,屬於春天的自由輕快, 一路往北到Golden Bay,跟著好友沿路玩耍, 吃吃喝喝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

 謝謝在尼爾森遇到的大家, 果然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會帶著在尼爾森儲蓄的滿滿能量繼續往下一趟旅程出發。

PS. 在尼爾森兩個多月拍的照片因為疏忽被洗掉了, 當時拍的照片幾乎都永遠消失。幸好有旅伴,一些不太鮮明的記憶能透過照片來回憶。但是擺攤照, 第一次換宿照,當時住的房間的照片都沒有了,只能靠當時的日記來恢復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