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在紐西蘭的第二份工作- Sealord 海鮮工廠切魚

    離開奇異果工作,漫無目的地旅行一個月後,存下的錢也快燒光。最後來到南島北方的都市Nelson落腳, 因為有朋友在這裡工作,所以我跟旅伴們決定在這裡找看看有什麼工作。據說這裡有一間很大的海鮮工廠叫Sealord(海之王), 我們決定去這裡找工作看看。

   去工廠填完基本資料後幾天就接到Sealord 海鮮工廠打來的工作通知。朋友得知這個消息覺得我們太幸運,因為她遇過很多背包客投履歷都沒消息, 後來得知我們的幸運來自之前DMS奇異果工廠長官的大力推薦才會讓我們這麼快就有工作。

   我們在海鮮工廠填基本資料時,有一樣叫referee (推薦人), 我們那時詢問之前工廠的當地主管可否請他當我們的推薦人,他說:"沒問題。" 。本來只覺得填推薦人是例行公事,沒想到海鮮工廠還真的打電話給我們的推薦人,有了當地主管的保證, 我們就很順利地進入這間大公司。

   因為是大公司,進去前要填的文件非常多。當時的英文還沒有去澳洲念書後這麼好, 所以我跟旅伴煎熬了一個下午只是為了討論文件要怎麼寫。而且因為工作會用到刀我們還有做尿液檢測看我們是否正常。

   到了八月正式到冬天了, 也是海鮮工廠Hoki魚季節的開始。Hoki就是魚跟薯條店裡炸魚的來源,肉質細膩,多汁。

   我們要做的就是切下魚片fat line (深色有苦味的脂肪線)的工作。 捕捉到的一整條魚從最上游產線被分割成兩大肉片平躺在流動線上, 下游的我們最前方在fat line畫上第一刀,站第二個位置的人要畫上第二刀並取走fat line。最下游的人要用手摸檢查是否有殘留的魚刺。

   Hoki應該算是大型魚種,因為有看過牠的眼珠子, 尺寸像超大顆的玻璃彈珠很美。在台灣從來沒處理過魚, 在紐西蘭應該把這輩子的魚都處理完了。

   拿刀是門學問, 尤其是切魚的魚刀,更是要時時刻刻磨利, 所以我們有專門幫我們磨刀的工作同仁在我們身後處理不利的魚刀。而當時幫我們磨刀的同仁很年輕,感覺只有20歲,所以台灣同事們都叫他磨刀小弟。雖然年輕,但是他的磨刀技術卻很好, 磨完的刀都能輕易地將fat line取出,不用多補1,2刀。有時候他休假, 代班的同事磨的刀切沒幾下就不利了,那時工作真像災難, 同時也很想念磨刀小弟。

  也因為這份工作相信每把刀子都有自己的靈魂,刀子看起來一樣但是使用起來可以感覺到刀刃的材質差異進而影響手感。

   有的刀子切魚肉就會感覺沙沙的甚至會起雞皮疙瘩。拿到好刀會上天堂,拿到不順手的刀工作就會像在地獄一樣慘烈。所以我們都會認刀柄上的微小記號,休息時統一放入冰水, 休息後取刀才可以拿回適合自己的刀。

  如同前面所說,在進海鮮工廠前從沒拿過魚刀,突然間要大量切魚,對我真是折磨。才開始工作第一個星期我的手指頭就長水泡了,一直無法掌握拿刀切魚技巧讓我很挫折,能不上班就像過年一樣開心。

  甚至連supervxisor 組長跟我面對面手把手教學都學不好,但是這時紐西蘭人的優點就展現出來,我的組長看我一直學不會用刀,就跟我說:"甜心,沒關係。" 讓我自己練習。此時如果是台灣組長一定罵員工要不然就用貶損的字眼來檢討員工(台灣主管是多有壓力? ) 

  於是我繼續在另一條產線切魚, 這裡的魚放在箱子裡切完再拿下一條出來切,可以根據自己的速度處理魚。但說也奇怪就在教學沒多久,自己練功後突然掌握高深刀法 : 輕輕放下, 就切割好魚肉了。掌握這個技巧我的手竟然也不痛了。而且使用的魚刀也不太需要常常磨。

  之後我就被派到流動線去工作了, 那種感覺真是爽, 因為自己的能力被認可了。代表自己的切魚技巧可以趕上產線的速度,那時還自己想像自己是產線首席! 哈哈。

  因為後來用刀上手還跟自己比賽魚肉切得又快又細緻, 看著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感覺還蠻好玩的。回首一開始慶幸自己沒有太早放棄, 也謝謝長官的包容才有機會練成這絕世刀法。又再次證明有時離開舒適圈反而會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樂趣。

   在海鮮工廠或許需要一些技能加上我們是上晚班,所以時薪比之前奇異果工廠高。做一天8小時的工作拿到的薪水就是奇異果工廠10~12小時的薪水。因為工作時間變少,生活的時間反而變高。白天起床後最喜歡泡杯咖啡配上烤土司在住宿的餐廳吃早餐。一天享受的陽光一邊寫日記記錄這珍貴的時光。

   說起Sealord 海鮮工廠,不得不說它的福利真的比奇異果工廠好。首先是員工福利品-海鮮:超市賣5紐幣的白醬淡菜料理包,員工價只要1紐幣,後來一度降到0.5紐幣,我們狂買料理包回去送親朋好友,大家都很愛我們哈哈。要不是當時紐西蘭沒有冷凍宅配,我們會大寄特寄給南北島的背包客朋友們。甚至還有出現過一箱7公斤的炸魚片,價格也是便宜到不行。所以在Nelson的日子常常都是吃海陸大餐啊(自己買雞腿回來滷配著吃)。

   而買員工福利品不需要用現金只要報員工號碼扣在薪水上就可以, 我們當時都要跟管理員報備。而這位管理員對台灣很了解, 我們在紐西蘭每個月的21號會慶祝在紐西蘭平安過了一個月,到了9月時,管理員除了恭喜我們在紐西蘭平安度過了半年時光還告訴我們今天也是台灣地震紀念日, 才突然想起來這天也是921大地震的日子。對於一位遠在南半球的工廠管理員對我們台灣熟悉覺得蠻感動的。

   

  


   

 


沒有留言: